close

2020723_200723 生產照.jpg

2020.03.04 我兒子退房了~~

我的寶貝「雋雋」介紹先擱著~~~可愛照片太多了~~~

先跟大家分享關於剖腹產的大小事

因為雋雋是第一胎

從懷孕到生產所有事情都是初次經歷

遇到每件事情我習慣全紀錄下來

期待跟大家分享希望可以幫助到其他新手爸媽

懷孕的時候孕媽咪體內發生很多劇變

情緒上有時候很難控制小事都會放大個100倍

很容易杞人憂天

婦產科也不可能天天去報到

所以懷孕時最依賴網路

各位孕媽咪及神隊友們....不要緊張世上生孩子的人很多

資料資源都不匱乏

在還沒見到醫生前不要自己嚇自己喔!


剖腹產Q&A

Q1、能不能主動要求剖腹?

A1:醫院都是鼓勵自然產,但孕媽咪如果想剖腹可以跟醫生討論。

Q2、剖腹產可以自己選時間嗎?(有請算命算良辰吉日.....或是想在節日、紀念日等........)

A2:排除緊急剖腹外,想選擇時間要考量胎兒狀況(週數、體重)以及醫生能配合的時間(避開醫生看診日、休假日)。

     所以已經確定需要剖腹的孕媽咪,可以提前先在38~39週區間選擇幾個日子跟時間(事先避開醫生看診日、休假日),再帶去醫院跟醫生安排手術時間。

Q3、手術前需要準備什麼物品?

A3:術前最後一次門診,醫院會給需要填的表單及需要準備的物品清單。千萬不要瞎買!除了孕婦健康手冊、證件(健保卡、夫妻雙方身分證)、手術同意書、麻醉同意書、B型肝炎登錄表當天一定要帶著外,其他東西醫院一定買的到!(像台北長庚院內有賣待產包)

補充:綺綺的待產包?我是很怕去醫院的人,看新聞跟醫療談話性節目很怕遇到醫院會有超級病毒,一得知剖腹產要在醫院待一星期,就準備很多消毒用品。剛好在2020年初就買了口罩、酒精、酒精濕紙巾、抗菌濕紙巾、清潔私密處抗菌濕紙巾、乾洗手......。(後來新冠肺炎疫情在3、4月最為嚴重,消毒用品.口罩都缺貨)所以這些我很慶幸提早準備,才順利備著,不然我在醫院的日子裡應該會發瘋。

1、有潔癖或一些強迫症的人一定要備齊消毒用品~除非你確定可以住單人房....(長庚的病房都是視當天病房狀況去做調整不能保證一定入住單人房)

2、看護墊1包、免洗內褲7件、夜用超長型衛生棉(或產褥墊)。一般產褥墊比較適合自然產媽咪,因為產褥墊表面平坦比較不會卡到傷口,但產褥墊沒有翅膀比較容易跑位。剖腹產傷口在下腹部,使用衛生棉比較方便。不建議買褲型衛生棉,對產婦來講會太緊,褲頭剛好會摩擦到剖腹的傷口。如果很怕惡露外露,可以買成人紙尿褲,一開始怕下床拉扯到傷口,請先生幫忙替換成人紙尿褲也很方便。使用紙尿褲就不用另外準備內褲。

3、盥洗/日常用具(牙膏、牙刷、乾洗澡、毛巾、拖鞋、衛生紙、充電線........)。

4、保暖衣物(外套、帽子、襪子等)。

5、哺乳內衣、溢乳墊。

6、產後束腹帶。※注意寬度不要太細才好固定傷口不易跑位,也不要買太長,要繞很多圈可能會過厚,加上產後身體容易燥熱,太悶熱反而會不舒服。

7、產婦及嬰兒出院的衣服、包巾等。

提醒:不要帶貴重物品及太多錢,醫院有ATM隨時可以領,病房出入人員多,隊友需要幫忙跑手續及照顧產婦,如果有東西遺失真的會很麻煩留下不好的回憶。

Q4、剖腹產會痛嗎?

A4:相信這問題在很多人心中想問又不敢開口吧!!上網詢問意見,大家反應也不盡相同。無論自然產、剖腹產都會痛,痛的程度也跟每個人接受的範圍也所不同!產生出很多不同的答案。(好籠統根本廢話)

產前我爬過很多產婦心得文,然後親身體驗後.......跟大家分享......會痛~且有分部位&階段

每個人體質不一樣,我屬於忍耐力比較強的人,我覺得我說會痛...就真的很痛XD。

1、術前止痛(疼痛指數★★☆☆☆):剖腹產一般採半身麻醉,注射脊椎中間空隙,進行半身麻醉前,麻醉科醫師會要求病人側躺,並以雙手抱膝,像蝦子一般盡量彎曲身體,使身體呈現後腰脊椎凸出的狀態, 以便於施行脊椎穿刺。因為產婦要背對醫生,且我又是頭胎,心裡的恐懼感倍增阿(平常打針、捐血對我來說都是小事)但其實只有刺的時候我嚇一跳,疼痛感就是背後突然躺到刺你會反射性身體彈一下,施打時不能動太大力會有護理人員幫忙維持姿勢。這是第一針。總共要被扎兩次....。第1針局部止痛,第2針才是硬脊膜外穿刺針(傳聞中很粗很可怕的針),生產前我看過其他產婦施打時的影片,痛到哭....,我本人牙一咬就過了,醫生施打的很俐落...配合醫生的指示穩住就對了。另外:如果有自費術後止痛,選擇持續性硬脊膜外麻醉會留一條軟管,術後3天會直接從軟管注射,不用再挨針,很方便。且這種止痛方式只會在下半身循環,不會影響到母乳。

2、手術過程(疼痛指數★☆☆☆☆):打完麻醉後,可能會造成低血壓,我血壓偏低,施打止痛後血壓開始掉,前後掉了2次,過程中強烈頭暈想吐,戴氧氣罩吸純氧一陣噁心差點嘔吐在手術台,當下初次手術的恐慌感竄流全身,當醫生要幫我放入尿管時,我的腳還一直發抖,身體完全不受控,還好插尿管時止痛已經發揮功效,幾乎沒有感覺,經麻醉醫師施藥2次,以上不舒服的症狀就緩解了。麻醉後20分鐘,醫生進行知覺測試沒問題才動刀,但止痛只會阻斷痛覺,還是會保有皮膚觸覺,躺在手術台看不見下半身,卻隱約感覺到醫生在壓我的肚子,把小孩拔出來之類,縫合時倒沒有什麼感覺,護理人員還很貼心全程陪我聊天,不至於太無聊。整場手術含麻醉約1小時結束。

3、哺餵母乳、手擠奶(疼痛指數★★★★★):乳房充滿乳汁會有脹痛感,塞奶時手擠奶,乳房的疼痛感是我產前料想不到的痛,在醫院時會請媽咪到嬰兒室親餵,乳頭反覆被吸吮,乳頭的表皮很容易受傷,尤其新生兒不太會吸,還有些媽咪被吸到破皮流血。我本身奶量非常多,乳房一直是腫脹的程度,我擠奶擠到乳房瘀青,皮膚也磨破皮,當乳汁排空後,乳房又會開始製造乳汁,製造乳汁時乳房會感到刺痛感。

4、術後下床(疼痛指數★★★★★):術後隔天第一次下床,不小心拉扯到傷口,有種撕裂感,傷口劇烈疼痛。因為當時止痛藥效快退還沒補術後止痛藥劑,後來施打自費止痛及口服止痛藥,下午就下床坐著輪椅去嬰兒室親餵寶寶了。傷口完全不痛。

5、拔尿管(疼痛指數☆☆☆☆):上網爬文聽說拔尿管很痛,其實是男生會比較痛,女生如果沒發炎是不會痛,拔得當下還有種痛快感。但前幾次解尿就很不舒服了,想尿尿卻尿不出來,甚至有點痛,有種頻尿感卻尿不出來,有尿道發炎過的人應該懂那種感覺,坐在馬桶許久才解出來,解尿過3次後才恢復正常。

6、傷口換紗布(疼痛指數☆☆☆☆):手術縫合完,傷口上貼的是美容膠固定傷口,美容膠外才是紗布,換紗布只是把外面沾血的紗布換成新的,不會動到傷口,所以一點都不痛,等傷口表面稍微結痂才會把美容膠拆掉,換成自費的防水敷料!防水敷料大約撐一週要換,唯一會痛就是在換防水敷料時扯到陰毛,如果已經有除毛乾淨就不會痛。

7、子宮收縮(疼痛指數☆☆☆):這項因人而異,收縮的疼痛像MC的感覺,有人MC會很痛,有人無感。術後醫生有開口服止痛藥,不知道是否有影響,醫生說止痛是幫傷口止痛,收縮的痛還是會痛,但我只有下腹部悶痛感,感受也不明顯。算是挺幸運吧。

Q5、剖腹產費用?

A5:2萬~20萬不等,視不同醫院開價(手術費)、自費項目加購(月子餐、泌乳師、術後止痛、防沾黏、子宮頸癌疫苗)、病房的高級程度(健保房~VIP房)、自費傷口敷料數量。

至於我在台北長庚的花費(含寶寶)約3萬2,全程住健保房,3/3入住~3/9出院。院內月子餐只訂1天,含自費項目術後止痛、防沾黏、子宮頸癌疫苗、防水敷料2片、防疤敷料3片。寶寶跟我一起於3/9出院。

Q6、剖腹產對哺餵母乳有影響嗎?

母乳量跟體質有關,術後第4天我每4小時親餵後還可以交130cc給嬰兒室保存,出院帶了不少庫存到月中。但因為我是手擠奶,不管怎麼擠乳房還是很脹痛,找了泌乳師才知道我沒有讓乳房排空,我兩邊排空,一邊可以擠150~200cc,如果要長期哺乳,一定要定時排空,我中間一度懶惰沒有訂時鐘起床擠奶,奶量掉了一半,靠飲食才又把奶量追回來。另外,剖腹術後止痛的藥,也不會影響哺乳。有疑問的話都可以跟醫生確認。


以上均是自身經驗,提供參考,每個人體質不同,身體如有任何狀況一定要尋求醫生協助。

這些是新手媽咪常見有關剖腹的問題,其他如有任何疑問歡迎至我的粉專私訊我

臉書粉專請搜尋綺綺Joelbii x NM

傳送門http://m.facebook.com/ChiChiJoelbii

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分享

臉書粉專及IG麻煩大家按讚追蹤分享

粉專及IG會時常更新寶貝近況及優惠資訊~~~

粉專連結再貼一次https://m.facebook.com/ChiChiJoelbii

IG連結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homin51

希望大家多多支持~~~~

2020723 _1_200723.jpg

我家有兩寶,大寶瞇瞇毛小孩、二寶雋雋小鮮肉我是新手媽咪綺綺~分享新生活~

懷孕、養育毛小孩&小小孩、食記、生活好康~~~不定期更新

請大家多多關愛~

粉專務必追蹤按讚~~~https://m.facebook.com/ChiChiJoelbii

arrow
arrow

    ∮Chi Chi◇NM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